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
  • 电话:0731-84617704
  • 传真:0731-84618098

【中国农业新闻网】南方粮油作物协同创新中心去年增产稻油3亿斤

时间:2018/01/16 09:36: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本网讯(记者 张振中) “袁隆平杂交水稻创新团队”1月8日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创新团队奖,罗锡文院士团队拿下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这两个奖项的主创者均来自一个中心——由湖南农业大学牵头建设的南方粮油作物协同创新中心。这样丰硕的成果并没有停留在奖项上,而是落地在农业生产中。1月10,该中心在湖南长沙举行的创新团队考核会“年考”成绩显示:2017年该中心技术成果增产稻油3亿斤。 

   南方粮油作物协同创新中心是全国农口仅有的两个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之一,由湖南农业大学牵头组建。袁隆平院士、罗锡文院士和官春云院士任协同中心首席专家。协同中心的重大任务是开展南方粮油多熟制生产关键技术协同创新与生产示范,为保障国家粮油安全做贡献。 

  南方粮油作物协同创新中心于2015年底启动建设了南方现代粮油生产示范工程,在湖南、江西选择了12个县市区作为基地县、建设了12个集中连片、面积1万亩以上的示范基地。今年,该中心强化推进科研项目的落地,组织3个创新平台分别在基地县召开现场推进会,进一步促进创新团队与基地的紧密对接,并以基地为依托,聚集关键问题和技术难题,开展上下联动的协同攻关与技术成果示范。 

2017年科研落地成效十分明显,推广了一批新技术、新成果,审定新品种54个,获得授权发明专利69项。该中心技术成果在南方稻区累计新增应用面积1000万亩以上,增产稻谷和油菜籽分别在2亿斤、1亿斤以上,新增直接经济效益达10亿元以上。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