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
  • 电话:0731-84617704
  • 传真:0731-84618098

【红网】南方粮油作物协同创新中心去年新增科研项目100余项

时间:2018/01/16 09:25:00  来源:   作者:   点击:

    红网时刻1月10日讯(记者 刘怡斌 通讯员 李苗)袁隆平院士领衔超级杂交稻攻关取得突破,再次刷新水稻高产纪录;罗锡文院士牵头的水稻精量直播技术与机具协同攻关,获得了201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官春云院士牵头的南方特早熟油菜新品种选育协同攻关,取得重要进展…… 

    1月10日,南方粮油作物协同创新中心2017年度创新团队考核汇报会透露,2017年创新中心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 

南方现代粮油生产示范工程建设于2015年12月启动实施,在湖南、江西选择了12个县市区作为基地县,建设了12个集中连片、面积1万亩以上的示范基地。2017年,创新中心采取了一系列新举措,推进工程实施,并建立了12个基地县专家工作站,新聘一批基地县优秀人员参与示范基地建设工作,为基地科研、技术示范和人才培养服务。 

2017年,通过南方现代粮油生产示范工程建设,创新中心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推广了一批新技术、新成果。年度内中心新增科研项目105项,新到位科研经费1.94亿元,新发表论文387篇(其中EI/SCI收录116篇);审定新品种54个,获得授权发明专利69项;获国家级奖励2项、省部级奖励11项。中心技术成果在南方稻区累计新增应用面积1000万亩以上、增产稻谷2亿斤以上、增产油菜籽1亿斤以上,新增直接经济效益达10亿元以上。 

   一年来,中心首席科学家袁隆平院士牵头的超级杂交稻超高产协同攻关在育种理论上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目前已在国际顶级杂志《Mol Plant》上发表,有望取得原创性成果;在河北邯郸布局的百亩攻关示范片,平均亩产实现1149.02公斤,再次刷新水稻高产纪录,入选了湖南省2017年十大科技新闻;领衔的创新团队获得2017年度国家创新团队奖。中心首席科学家罗锡文院士牵头的水稻精量直播技术与机具协同攻关,获得了201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心首席科学家官春云院士牵头的南方特早熟油菜新品种选育协同攻关,取得重要进展,入选了湖南省2017年十大科技新闻。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