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工作视频座谈会

时间: 2021/12/28   作者:   点击:
  

  (科技处、新农院刘志军、李毅)20211224日,学校参加了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工作视频座谈会。国家农业农村部、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副校长唐圣松及科技处、新农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农业农村厅科技教育处处长蔡小汉主持会议。 

  会上,唐圣松做了共建工作汇报。他说,作为浏阳市共建工作的对口技术支撑单位,学校的工作有三个亮点,一是领导重视、精心谋划。自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召开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工作安排部署会议之后,学校与浏阳市举行两次高规格会商会,擎画共建蓝图,谋定共建目标,确定共建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探索一流农业院校支撑全国经济百强县农业科技现代化新模式、产业发展新动能、示范引领新思路、惠农富农新举措。二是创新模式,服务产业。学校立足浏阳市区位优势,着手打造“两山一区联盟”(罗霄山、武陵山与湘赣边区农业科教联盟),组建大平台、实现大协同,营造科教大联合氛围,推动校地银企、政产学研用融合发展,引导多元力量参与、带动多种资源聚集、辐射多人才支持的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围绕浏阳六大优势特色产业,学校打造“四个一”工程,通过“一个稳定团队、一位首席专家,聚焦一个特色产业,探索一个可持续的合作机制”支撑浏阳农业科技现代化发展。半年来,服务李浏阳市本地的蔬菜、粮食、畜禽等6大产业16个项目,取得了良好进展。三是支撑有力,成效显著。2021年,学校共选派21名省、市、县科技特派员蹲点服务,建立蔬菜产学研基地、辣椒基地、水稻基地、水果基地、锥栗栽培技术示范推广基地等6个,累计引进新品种100个,推广新技术82项,申请农业类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960项,获得授权专利475,开展技术服务与培训356期,培训帮扶农民、乡土科技人才共10502人次,服务周边农户3万人,帮助企业、合作社新增产值近1400万元。共建成效获得新华社、红网、湖南教育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他还介绍了学校明年的工作要点。他说,下一年年度,学校将以岳麓山实验室首开区建设为契机、高标准筹建浏阳现代农业研究院,力争打造成未来农业展示区、智慧农业试验区、农业产业科技园、农业高层次人才培育基地等;以“两山一区联盟、四个一工程”为抓手,全面完成产业专家团队组建,全力支持浏阳六大产业发展,实现技术支撑先行县建设;以选派科技副县长统领、科技特派员蹲点推动浏阳先行县“八个一”技术任务完成,与浏阳市人民政府紧密携手,共建、共创先行县农业科技现代化发展新局面! 

  农业农村部窦鹏辉处长在听取完三个先行县和对口支持单位工作汇报之后指出:一是共建单位领导责任制落实有力;二是共建目标任务落实有效;三是推进举措落实有为。同时,窦处长对湖南农业大学的技术支撑浏阳市共建工作中所作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他表示,浏阳市与湖南农业大学共建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一定会出不俗的成绩,打造全国校地共建样板县。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