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喜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和课题3项

时间: 2021/12/31   作者:   点击:


近日,科技部公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病虫害防控综合技术研发与示范”等重点专项项目评审结果,我校牵头申报的1个项目和3个课题获得立项,共获财政经费9680万元,其中主持的项目“稻飞虱灾变机制与可持续防控技术研究刷新学校单个立项项目资助经费的最高纪录,另有参加承担的子课题近20项获得立项,取得了历年最好成绩。

植物保护学院李有志教授牵头的“稻飞虱灾变机制与可持续防控技术研究”项目(项目编号2021YFD1401100,项目总经费8050万元),由科技部与湖南省进行部省联动实施,其中省科技厅、省财政厅配套经费1350万元,在省科技厅的指导下,项目将瞄准区域产业发展重大需求,主动对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农业强省提供科技支撑。项目针对水稻重要害虫稻飞虱在我国频繁暴发成灾,严重威胁我国水稻安全生产和粮食安全的现状,以开展稻飞虱灾变机制与可持续防控技术研究为目标,从大尺度全基因组水平上揭示稻飞虱种群的内在遗传特性,明确种群遗传变异影响稻飞虱灾变的内在机理;多角度揭示外部因素影响稻飞虱灾变的机理,构建适合不同生态区稻飞虱可持续防控体系;创建稻飞虱智能监测预警方法,推进稻飞虱监测预警向自动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研发调节稻飞虱行为和生长发育的新型绿色杀虫剂,为稻飞虱绿色防控提供新思路和新方法;最终构建基于稻飞虱区域性灾变规律、精准监测预警技术、绿色防控产品及配套关键技术、全程可持续防控技术及稻田系统抗性调控技术等的稻飞虱可持续防控技术模式,为稻飞虱区域性可持续防控模式的社会化服务提供科技支撑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谭碧娥教授参与的“蛋白饲料生物工程制造前沿技术及新产品创制”(项目编号:2021YFD1301000,国拨经费5000万元)以生物制造蛋白饲料为核心,突破单细胞蛋白及氨基酸高效生物合成技术,创新非粮蛋白饲料优质化和豆粕减量替代日粮配方技术,为解决我国蛋白饲料紧缺、进口依存度过高的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其中谭碧娥教授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课题“非粮蛋白饲料提质增效关键技术及产品创制”(课题编号:2021YFD1301004)研究工作,课题国拨经费1325万元。

园艺学院秦玉芝副教授参与的“乡村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与集成应用”项目(项目编号:2021YFD1600300项目总经费6200万元),围绕“三区三州”、六盘山区、燕山-太行山区、罗霄山区等地区黄花菜及辣椒、萝卜等高山蔬菜优质品种少、配套生产技术落后、规模化标准化程度低、产品类型单一且附加值低、品牌效益不高等问题,筛选适宜该地区的优质抗病品种和适宜加工专用品种,研发并集成种苗标准化繁育、优质高效栽培、水肥高效利用、病虫害绿色防控等生产关键技术;开展黄花菜高值化利用加工产品与技术研发,高山蔬菜采后加工、品质保鲜技术研发及机械收获、运输、分级、包装等系列智能化装备研发;创建适宜性黄花菜和高山蔬菜绿色高效生产关键技术模式,并在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建立示范基地,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技术模式。其中秦玉芝副教授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课题“罗霄山区高山蔬菜产业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课题编号:2021YFD16003004)研究工作,课题国拨经费670万元。

动物医学院兼职教授郭尚和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刘秀斌博士参与的“特色粮油果蔬作物特征品质分析与特征标准研究”(项目编号:2021YFD1600100,国拨经费5000万元),围绕特色粮油果蔬挖掘特征品质成分,研发特征品质快速检测技术与装备,构建多维品质评价体系,建立品质保持与提升种植、加工调控关键技术,集成生产标准化、产品特色化、身份标识化及全程数字化的品质评价标准体系和应用示范,支撑“三区三州”等脱贫地区优质农产品品牌创建与产业发展。其中郭尚教授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课题“特色粮油果蔬特质性成分形成机理及其与环境互作效应”(课题编号:2021YFD1600102)研究工作,课题国拨经费835万元。

此次取得的成绩,为推动我校“十四五”科研工作开展进一步奠定了坚实基础。我校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围绕“四个面向”,加强顶层设计与谋划组织,凝聚学科特色和自身优势,不断凝练更具农大特色的研究方向,重点培育能解决国家重大技术需求和湖南农业产业发展的科研团队,聚焦农业优势特色产业链上的重要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难题持续开展科技创新,力争取得一批原创性科研成果,不断提升我校科技创新能力,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服务乡村振兴和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作出新贡献。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