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学术讲座

时间: 2021/05/28   作者:   点击:

  

   

  5.26日上午,校知识产权中心特邀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植物新品种测试处副处长韩瑞玺博士在我校生命科学楼国际会议厅作题为《种强新品种保护,夯实种业之""》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知识产权中心执行副主任胡泽友主持,园艺、生科、农学等自科学院16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韩瑞玺博士首先从国际和我国植物新品种保护制度的建立、如何保护植物一个新品种、我国和国际植物新品种保护制度的发展动态等方面展开论述。他指出,植物新品种是授予植物新品种培育者使用其品种排他的独占权利,是知识产权的一种形式。1961年,国际植物新品种保护联盟(UPOV)正式成立,其制定的UPOV公约是保护育种者权益的重要国际协定,为国际间开展优良品种的研究开发等提供了前提和保障,我国于1999年加入UPOV,执行UPOV公约1978年文本,受理国内外植物新品种权申请。随着育种者品种保护意识的增强以及植物新品种保护收费标准降低等原因,近些年我国品种的申请和授权量显著上升,保护和测试体系相应更完善。

  在提问环节,在场师生纷纷与韩瑞玺博士进行互动。韩博士就大家提出的科研单位与企业合作方式、育种材料不在保护名录如何处理等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韩瑞玺,男,19851月出生。2008年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农学学士。201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理学博士。

  20157月起在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植物新品种测试处工作,负责棉花、大豆及蔬菜类作物的DUS测试审查及品种DNA指纹数据库构建及分子检测。

  20185月至20195月,在国际植物新品种保护联盟(UPOV)工作,职位为Fellow,参与数据库信息维护,UPOV PRISMA,品种保护统计,技术工作组会议和培训等相关工作。

  20201222日至今,植物新品种测试处副处长。

                                      科技处  刘雯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