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联播、东方时空报道我校曾建国教授团队科技成果(组图)

时间: 2021/05/18   作者:   点击:
 
 

新闻联播报道曾建国教授团队成果

本网讯 (中药资源与中兽药创新团队 卿志星 黄鹏5月17日,中央电视台1套《新闻联播》和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东方时空》以“我国一流科技期刊建设成果显著”为题报道了我校曾建国教授领导的中药资源与中兽药创新团队的研究成果——染色体水平基因组为黄花菜不含秋水仙碱提供新见解。该成果于2021年4月7日以长篇幅研究论文的形式在我国主办的Horticulture Research(园艺研究)上在线发表,我校卿志星博士、博士生刘京宏、刘秀斌博士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黄鹏教授和曾建国教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科技期刊荟萃了科学发现与技术研究,直接体现着国家的科技交流与文化软实力。近年来,我国以期刊论文为代表的科技成果高速增长,一流科技期刊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研究成果表明黄花菜不含秋水仙碱

黄花菜为多年生作物,在中国、日本和韩国等亚洲国家广泛种植,由于其宜人的风味,黄花菜花蕾是常食的蔬菜之一,且一直被视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母亲花。中国著名的医药学百科全书《本草纲目》中记载黄花菜可用于安神解郁和促进泌乳。业界普遍认为黄花菜中含有秋水仙碱是造成腹泻的原因。同时,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大量的期刊、报纸、硕博士论文报道了黄花菜中存在秋水仙碱,甚至在高校规划教材以及中小学的科普书籍中都记载了黄花菜含有秋水仙碱,其为黄花菜中的毒性物质。该研究团队在前期证明黄花菜中没有秋水仙碱的基础上,通过绘制染色体级别的黄花菜基因组精细图谱,结合嘉兰植物中已报道合成秋水仙碱的功能基因,进一步从基因组水平阐明了黄花菜中没有秋水仙碱的生物学基础。该研究结果修正了教科书中“秋水仙碱为黄花菜中的毒性物质”这一传统认知。同时,该研究中的比较基因组分析建议黄花菜属于阿福花科而不属于百合科,为黄花菜及萱草属的物种分类提供了基因组水平证据。目前,曾建国教授团队已确定了新鲜黄花菜中潜在的致泻组分,并正在探明黄花菜中抗抑郁组分及相关机理,解析了黄花菜抗抑郁的相关机制效用,为黄花菜精深产品的开发奠定了基础。

以上研究落实了习总书记2020年考察山西时作出的“把黄花菜产业保护好、发展好,做成大产业”的重要指示。该团队为山西大同市制定了产业、科技及文化发展规划,提出缺乏“错季开花”品种是其“卡脖子”问题,功能成分发现及抗抑郁、促泌乳效用评价科学研究、采收机械化是其技术瓶颈。科技期刊是不可或缺的学术交流平台,也是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积极倡导在我国主办的一流期刊上向国内外展示我们自己的研究成果,推动全国科研工作者关注并推动建设中国自己的一流期刊十分必要。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