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植物营养生物学青年学者论坛在我校举行

时间: 2021/05/07   作者:   点击:

 

428日至430日,第三届植物营养生物学青年学者论坛在我校隆重召开!本次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河南大学、郑州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及省内湖南大学等21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86位植物营养学领域杰出的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429日,我校党委副书记段美娟、资源环境学院院长罗琳等应邀参加了开幕式。段美娟副书记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向与会专家代表致以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办学历史、学科特色和发展现状。段书记指出青年学者是科学事业的中坚力量,是科研创新的主力军,是发展一流学校、创建一流学科的重要力量,并感谢与会专家对我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相信通过这次会议的深入交流和探讨将进一步促进植物营养学科的发展。

湖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段美娟开幕式致辞

 

会议期间,来自校外的27位杰出学者以及校内3位代表分别做了学术报告。与会代表围绕植物养分高效利用、营养元素吸收利用的分子机制、植物-微生物互作机制、植物抗逆境分子机制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其中,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的储成才研究员以“植物营养高效研究:从理论到应用”为主题,分享了其在氮素养分高效利用的系列高水平成果,并提出了科学研究要“顶天、立地”。中国科学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的王二涛研究员以“植物–微生物共生与营养高效”为主题,为我们揭开了植物与固氮菌共生的神秘面纱以及植物识别有益微生物和致病微生物的分子机制。我校刘忠松教授以“油菜基因组研究和营养基因组学设想”介绍其在油菜基因组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我校青年学者罗劲松、陈海飞分别汇报了我校植物营养生物学团队在植物氮高效、植物镉耐受和积累机制方面的科研进展。在一天半的交流时间中,日程非常紧凑、现场气氛热烈、大家都收获满满。

在“植物营养生物学青年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机遇与挑战”讨论环节,中国农业大学袁力行和刘学军教授、浙江大学郑绍建和刘建祥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徐国华和赵方杰教授、华中农业大学石磊教授、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施卫明教授和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易可可研究员等杰出学者,回答了众多年轻学者关于科研方向、项目申请等方面的问题,向青年研究人员分享了各自的研究心得和宝贵经验,并提出了具体建议,为青年学者的科研道路指明了方向。

430日,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兰勇出席闭幕式并致辞,兰校长指出青年人才在专家学者们的提点下,应该思考怎么从自己专业角度为国家补齐农业短板,为“乡村振兴”奉献科技力量,并再次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会议最后,植物营养生物学专业委员会主席袁力行教授总结发言,指出植物营养生物学是支撑农业高产高效、绿色发展的重要基础学科之一。近年来,植物营养学与其它学科融合交叉,学科内涵进一步扩充,在植物养分高效、植物-微生物互作、微量元素营养与健康等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为“乡村振兴、绿色农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大会最后,袁力行教授祝贺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并代表学会对湖南农业大学张振华教授团队的精心组织表示感谢。


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兰勇闭幕式致辞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