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驻村扶贫工作队获评“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时间: 2021/05/06   作者:   点击:

本网讯(学校驻望高村扶贫工作队)430日上午,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长沙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出席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主持,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出席。我校驻花垣县麻栗场镇望高村帮扶工作队获评“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唐文源代表工作队参加总结表彰大会

20183月,我校开始第二轮精准扶贫,对口帮扶花垣县麻栗场镇望高村。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成立了以书记、校长为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并从资金、人才、项目、资源等多方面给予全方位高标准支持。尽锐出战,先后选派唐文源、陈丁山、肖志勇、徐辉四名同志到望高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三年来,工作队在学校党委行政正确领导,花垣县委县政府、麻栗场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全体村干部、村民的积极配合下,紧紧围绕农大特色,立足望高村脱贫攻坚实践,发挥“不怕苦、不怕累”、“敢啃硬骨头”的精神,从党建工作、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教育帮扶、群众思想等方面务实开展帮扶工作,累计争取后盾单位及省、州、县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资金2800余万元,带领全村131595名贫困人口达到“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顺利实现“户脱贫、村退出”,贫困人口人均年收入增长1万余元,实现了高质量脱贫。

 

学校党委书记陈弘、时任党委副书记卢向阳到望高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花垣县党委副书记、县长隆立新陪同

三年来,坚持规划引领,打造扶贫农大特色。驻村伊始,工作队通过“请进来”“走出去”,邀请专家会诊科学制定望高村脱贫攻坚总体规划和年度规划,设计打造脱贫攻坚“11411”核心工程(即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提升一批关乎民生的基础设施;建设四个村级核心产业示范园;建设一个教育科技扶贫示范点;打造一个消费扶贫平台),从战略上为脱贫攻坚提供了科学指导,凸显农大扶贫特色。三年时间,工作队用一张蓝图绘制了根植于大地的田园篇章,把“11411”工程打造成脱贫攻坚“望高模式”,将望高村打造成为湘西片区首轮省派工作队长培训的现场观摩点,把农大扶贫经验传播到了湘西、湖南和更远的地方。

 

学校校长邹学校院士、党委副书记段美娟到望高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三年来,坚持党建引领,突出扶志扶智结合。工作队大力推行“互助五兴”基层治理,积极开展教授送党课、致富带头人培训、党员培训、村小教育结对、研究生支教、大学生三下乡“六位一体”的特色活动;先后组织270名专家教授到村指导宣讲、9名研究生到村开展支教一年、210名大学生利用暑期丰富留守儿童生活;培养村干部3名,发展党员2名,培养创业致富能手11名,1名村民考录农大函授专科,1名驻村干部考上农大研究生;望高村先后获评县脱贫攻坚先进村、文明村、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志智”双扶带动村民精神面貌全面改观。

 

2018-2019年学校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左起):肖志勇、唐文源、陈丁山

三年来,坚持科教引领,产业发展成效显著。发挥农大教育科技优势,因地制宜打造4个村级核心产业示范园,种植大马士革玫瑰728亩、中药材吴茱萸200亩、黄金 茶园300亩,种养加工产业园种植蔬菜(豇豆、榨菜)200亩、黄桃成品园45亩;建立产学研基地3个,帮助提升村农业技术水平;帮助建设塑料袋加工、洗涤用品生产两个扶贫车间,支持有条件农户适度规模养殖山羊、土鸡及种植烟叶、辣椒、蔬菜,建设村级碾米坊;村集体经济三年共发放村民土地流转金及务工费350余万元,贫困户人均年收入从不足3000增至13429元;村集体经济连续2年共分红32万元,收入已居全县前列,获评“湖南省集体经济进步村”。

 

2019-2021年学校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左起)唐文源、陈丁山、徐辉

三年来,坚持民生引领,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工作队聚焦群众所急所需,狠抓民生基础设施提升。为方便村民出行,拓宽3公里村主干道至5.5米路宽、新修1公里4.5米宽村寨通小学公路、9公里通组道全面提质,完成全村水泥路入户到家;为支持产业发展,修机耕道3.5公里,完成1000亩农田高标准水渠建设;为提升村民生活质量,完成农网改造及人饮工程提质,安装路灯300余盏;为保障住房安全,重建房屋11栋,完成民居改造113户;为健全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主体建筑358平方、占地近3亩附带标准卫生室、文化戏台、活动广场的新村部;为美化村庄,设计实施了村徽、村口牌、村道路标识牌、村主干道墙绘……实现了村容村貌的大变样。

三年来,坚持创新引领,多重举措彰显实效。创新工作机制,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建立“工作队-村干部-互助五兴小组长”分片联合负责管理机制;设立每月25日“村民建议反馈日”;深挖结对帮扶干部社会资源,构建社会组织及爱心人士联络机制;用建“旌善碑”和“公益与分红挂钩”的管理方法,化解206户村民因民生工程建设占地矛盾。创新“村企合一”集体经济模式。探索“两覆盖三统筹三灵活”运营管理方法(即合作社社员覆盖全体村民,扶贫项目覆盖全体贫困户;合作社全面统筹村集体经济扶贫项目申报、统筹项目运营、统筹利润分配;合作社灵活选择合作对象、灵活选择合作模式、灵活管理项目运营),解决扶贫项目覆盖人数不均衡、项目收益不均衡、项目管理缺乏灵活性等现实矛盾。充分发挥项目的资源、人才、技术等优势,有效激发各参与主体的内生动力,培育出多样化的产业形式,实现村级产业可持续发展。

 

望高村2019年度产业分红大会现场

三年来,驻村扶贫工作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的认可。2019年望高村接待了湘西片区省派工作队长现场培训会,又相继接待了许昌市、衡阳市等省内外多个扶贫干部培训班,得到中国教育报、科技日报新湖南、湖南教育电视台、湖南都市频道等各级媒体的专题报道。望高村累计获得花垣县脱贫攻坚先进村、文明(标兵)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村、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工作先进村、优秀基层组织等荣誉10余项,工作队驻村扶贫工作年度考核连续三年优秀,省委组织部干部考察组对我村驻村扶贫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工作队员累计获得花垣县最美扶贫人物、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湘西州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湖南省“全国脱贫攻坚奖”提名人物等多项荣誉。 

20214月,根据《湖南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推荐评选工作实施方案》,经县市酝酿讨论,逐级推荐审查,我校驻村扶贫工作队获评“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