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华教授简介--豆类和薯类淀粉理化性质分析与制取工艺研究

时间: 2021/06/28   作者:   点击:

郭华,女,汉族,祖籍山西寿阳,195610月出生。教授职称,硕士研究生导师。19821月毕业于湖南大学分析化学专业,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0712月毕业于湖南农业大学茶学专业,获农学博士学位。

1983年晋升助理工程师职称。19887月晋升工程师,19967月晋升高级实验师,200710月晋升教授。

19822月至19844月,在四川綦江齿轮厂技术科工作。期间担任钢材与化工原料成分分析工作与引进德国ZF技术资料的翻译工作,共翻译英文资料20余万字,德文资料30余万字。

19844月至19979月在湖南农学院中心实验室工作,期间担任硕士生与本科生《仪器分析》课教学。引进高档仪器设备使用说明书的英译中工作,共计翻译40多万字。为校内外科技人员与硕士生分析各类样品数千个。

199710月至201612月,在湖南农大食品科技学院工作。担任本科生《食品分析》《食品分析实验》和《食品工程原理》课教学,硕士生《食品分离技术》《油脂化学与加工》《粮油加工实验》课教学。用英文为泰国学生和外籍学员讲授《食品分析》和《油脂加工》课。

 1988开始进行植物油脂制取与工业化生产研究。参与省重大专项2项,省部级重大课题5项(均排名第二)。主持国家863课题1项《木本油料水酶法提取油脂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湖南省科技攻关项目1项。研究内容为棉籽油、芝麻油和油茶籽油的制取与精炼条件研究;茶叶籽、薯类淀粉的制取与理化性质研究;油脂厂生产设备选型配套等。其中油茶籽油冬化条件研究与冬化罐的设计为我国首创。而“油籽细胞壁厚度与细胞截面积的比值与破坏细胞所用力成正比这一发现为水酶法提取植物油脂工艺产业化提供了依据。

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省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湖南农业大学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为20多家省内外粮油企业提供技术服务与咨询,其中“金浩”“长康”“龙成一品”成为国内知名油脂品牌。水酶法油茶籽油提取技术获技术转让费180+120万。

共计发表科技论文40余篇,获国家专利5

 研究方向和科技服务领域:豆类和薯类淀粉理化性质分析与制取工艺研究,植物油脂制取与加工研究

 联系方式  手机号:18073131382     

 邮箱:guohh8866@sina.com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