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农村物联网综合信息服务科技工程”项目课题验收会在我校召开

时间: 2015/06/05   作者: 计划科   点击:

    5月29日,“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农村物联网综合信息服务科技工程”项目课题验收会在湖南农大召开,会议邀请了来自国防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浙江大学等单位的11名验收专家参加验收,听取了8个课题承担单位的汇报并进行了质询,一致通过了项目8个课题的验收。省科技厅农村处处长黄耀、副处长张小平,我校副校长曾福生等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验收会。

    “农村物联网综合信息服务科技工程”项目主要是面向解决湖南、湖北、广东和重庆等国家农村农业信息化示范省“三农”问题的重大需求,以信息技术改造传统农业为出发点,紧密结合农业生产、经营、流通等环节,力求攻克一批对我国农业未来发展有重大影响和重大应用前景的现代农业信息关键技术。重点研发农村信息资源可视化和智能化体验式公共服务平台,研制适合农业产业化生产过程的关键农业信息感知与传输关键技术及低成本终端;构建具备科学性、准确性、实时性的综合、专业的农村农业信息服务平台。面向大田种植、设施园艺、畜禽养殖、水产养殖等应用领域开展农业产业的物联网关键技术示范与应用。

    项目于2012年经国家科技部批准立项,下设8个课题,项目组织单位为湖南省科技厅,有11个省份的大学、科研院所、企业参加了项目研究,项目总经费1.03亿元,其中国家专项经费7094万元。经过3年的实施,各课题已经完成了课题的任务指标,共发表论文153篇,其中被SCI/EI收录80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1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申请国家发明40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获得软件著作权111项,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151名,项目还在全国11个省市建立了物联网示范基地94个。

    湖南作为国家农村农业信息化示范省,由湖南农业大学、湖南大学等单位承担了“农村物联网基础平台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农村物联网信息服务系统集成与应用研究”、“农村物联网行业信息系统关键技术研究”3个课题的研究任务。研制了一批农用信息感知传感器及数据采集终端,开发了基于云服务的水产、大田、茶园、生猪、温室大棚物联网监控系统、建立了生猪、茶叶和食用菌全产业链质量安全生产管理与追溯系统。课题技术产品在望城国家农业科技园和岳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内进行了推广应用,带动了农业产业与信息化的融合,促进了农业产业发展。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