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喜获1项2021年度湖南省技术攻关“揭榜挂帅”项目

时间: 2022/05/20   作者:   点击:

“揭榜挂帅”项目.jpg


5月13日,湖南省科技厅公布了《关于2021年度湖南省技术攻关“揭榜挂帅”项目立项的通知》,我校动物医学院杨毅教授主持申报的项目“非洲猪瘟等重要疫病蛋白质颗粒疫苗研发”获批立项,本项目资金补助最高为1000万元。

本项目瞄准我省动物疫病防控畜禽健康养殖的“卡脖子”问题,突破传统疫苗思维,搭建蛋白质纳米颗粒疫苗的技术平台,开展危害生猪健康养殖的动物疫病(非洲猪瘟、猪圆环病毒病、猪流行性腹泻、猪蓝耳病等)蛋白质颗粒疫苗研发。目前,项目团队研发的猪圆环病毒2型病毒样颗粒疫苗已顺利通过临床动物试验,进入中试规模生产阶段;成功设计和制备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非洲猪瘟、猪流行性腹泻和猪蓝耳病等蛋白质颗粒疫苗并进入临床动物试验阶段。该项目技术攻关如获成功,会极高的提升生物安全性,推动新一代动物疫苗革命性发展,将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杨毅教授为湖南省“百人计划”专家、湖南农业大学“神农学者”特聘教授,他牵头组建了湖南省“兽用蛋白质疫苗”重点实验室、湖南省“兽用疫苗逆向创制”工程研究中心等平台。科研团队长期聚焦动物重要疫病与人畜共患病,致力于研发具有高生物安全性和强免疫原性的新一代蛋白质纳米颗粒动物疫苗。

据悉,为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2021年湖南省科技厅组织开展全省重大关键技术及重大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揭榜挂帅”工作,瞄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征集项目需求,本批次全省共有10个项目获得立项支持。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