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处、新农院党支部专题学习讨论会总结材料

时间: 2020/11/04   作者:   点击:
 

 

 

为贯彻落实《关于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学校第九次党代会召开”专题学习讨论会的通知》文件精神,科技处、新农院制定了详细的专题学习讨论会方案,并精心开展学习讨论,联系工作实际,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取得了较好实效,现将专题研讨会情况总结如下:

一、专题研讨会的开展情况

20201016日,科技处、新农院召开支部党员会议,支部书记陈光辉同志传达了学校12日召开的会议精神。集中学习了《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习近平: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 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节选)》、《人民日报:政治生态如何“山清水秀” 》。

20201020日,科技处、新农院组织召开了专题讨论会。曾福生副校长、段美娟副校长参与指导专题讨论会。会上,科技处、新农院领导班子成员认真撰写了发言提纲并作了发言,纷纷表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联系工作实际,交流学习心得体会,更好的指导工作的开展,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学校第九次党代会召开。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理论学习方面

科技处、新农院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能够按照党支部“五化”建设的要求认真开展“三会一课”和 “党日活动”,但在学习过程中只满足于参加支部和学校统一组织的活动,完成要求学习的相关文件、会议精神和党建理论学习。在工作中遇到问题还做不到从政治上来观察、从全局角度去考虑,行动上不善抬头看路,片面认为抓学习不如抓工作具体、抓修养不如抓行动直接,没有将理论学习摆在首要位置或重要位置。

(二)业务工作方面

科技处、新农院领导班子能够尽心尽力将主要精力用在为学校谋发展干事业上,科技管理工作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同时也还是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艰苦奋斗的精神有所减退,领导班子在培养全处干部职工的奉献精神,充分调动其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上的抓手不够。工作担当精神不够强,对制约我校科技工作发展症结问题思考不够,如学校科研重点领域和方向凝炼不够,优势不够突出,特色不够鲜明。促进学科的交叉融合的机制体制改革滞后,部分学院科研定位不明确。同时我校高层次创新人才和团队偏少的问题一直没有大的突破,使得我校在日趋激烈的科技竞争中,面临的挑战日益严峻,处于不利的位置。

(三)关心联系师生方面

科技处、新农院党支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热心细致的为广大师生服务,获得了较高的认可,同时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在服务意识方面与师生的期待仍有差距,深入学院与科研一线调查研究不够。开展群众工作的方式上创新不够,对于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新变化没有及时了解掌握,与时俱进将群众工作提升到新的高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四)政治生态建设方面

科技处、新农院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要求,时刻以高标准高要求规范自身的言行,在工作中秉承公平公正公开原则,营造了良好政治生态氛围。但还需要坚决克服“松口气”“歇歇脚”的思想倾向,做到镜鉴常照、警钟长鸣,以更严要求、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深化标本兼治,让干净的人有更多干事的机会,让干事的人有更干净的环境,让那些既干净又干事的人能够心无旁骛施展才华、脱颖而出。

三、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一)理论学习深入性不够。

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被动接受多、主动学习相对较少,浅层学习多、深度研讨少,理论知识的更新和消化较慢。在学习过程中仍存在泛泛而读、似懂非懂、一知半解的现象,对理论文章和政策文件未进行更深度的消化和吸收,特别是对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一些热点和焦点问题缺乏深层次互动和思想交流。

(二)理论联系实际不深、不透。

一定程度上存在为学习而学习的现象,未能做到知行合一、学用相长。同时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还有所欠缺,以理论指导现实,切实解决工作难题,特别是解决一些制约我校科技发展突出问题的能力有待提升。

(三)长远谋划科技工作发展的思考不够。

超前意识不强,自我加压的主动性不强。在确立发展思路、制定政策和措施时,更多地着眼于落实上级任务、完成年度目标、推进当前工作,对科技长远发展的根本性问题缺乏长期性、战略性的研究思考,从全局角度观察问题,想大事、议大事的能力仍需提升。对于科技工作内涵发展、转型发展中出现的难点问题和苗头性、倾向性和潜在性问题,及时关注、提前预判、超前谋划做的不够。

(四)班子成员深入到群众一线不够经常和彻底。

平时工作中想问题、作决策,听取汇报多,实地考察少,工作有时凭经验、凭感觉办事,没能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发挥师生的主动性、积极性不够。

四、整改目标及措施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指导工作。

1、进一步坚持学原著,读原文,加强理论学习,增强理论素养。领导班子成员每周通过集中学习、网络学习等各种学习方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以及中央、省委的相关文件等,做理论学习的表率。同时加强对学习成果的检查考核,提升学习效果。

2、不断改进学习内容和形式,注重质量,避免流于形式。除了传统的会议模式之外,积极探寻更加丰富多彩的、多渠道的形式来开展学习活动。

3、通过加强理论学习、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深入分析与研究,进一步理清科技工作发展思路,推动学校科技事业工作发展。

(二)加强全局性工作、重大工作的研讨和谋划。

1、班子成员每个月组织召开一次专题工作会议,集中研讨全局性、重大工作,沉下心来研究科技工作趋势走向,及时调整战略发展思路,制定短期发展目标与长远发展目标,引领科技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2、进一步强化班子责任担当意识和服务意识。真正把广大科技人员的利益放在首位,把提高履职能力和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作为自己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切实提高工作实效。

3、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班子成员尽可能每月到上级对口部门进行沟通交流,有具体的工作任务就谈工作,没有具体的工作任务就谈未来的设想与定位,时刻掌握上级部门的新动态和新政策,更好的为科技管理工作做好布局。定期组织与兄弟高校的交流,积极组织科室人员参加业务培训,组织学习科研管理相关的政策形势学,多为年轻干部提供交流和学习的机会。

(三)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切实服务师生。

1、完善并严格执行处内有关会议制度,确保重大问题由集体充分讨论和决定,加强各班子成员、科室之前的交流,集思广益,进一步提高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水平,使各项工作更好地落到实处。

2、继续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学院制度。班子成员深入学院调研,每个月不少于一次,深入联系对口学院,深入课题组,了解科研人员诉求,密切关注科研人员反应,多方收集意见建议,并报告调研了解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多到情况复杂、问题突出的地方开展调研,紧扣科研人员反映强烈的问题,努力研究科技工作内涵式发展的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四)加强政治生态建设,营造公平廉洁氛围。

在科研管理工作中,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充分依靠学术委员会,严格按照公平竞争、择优选取的原则,完成项目申报、重大事件决策等工作,在平时的工作中杜绝吃、喝、卡、要的现象,为我校科技事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氛围。

                           科技处、新农院

                                 2020.11.4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