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水稻绿色高质高效现场观摩

时间: 2019/09/10   作者:   点击:

98日,湖南省水稻绿色高质高效现场观摩暨产业形势分析会在我校生命科学楼召开。会议由省水稻专家指导组组长我校科学技术处处长兼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长陈光辉教授主持。会上,省农村农业厅种植业处宋志荣副处长宣读了新一轮省水稻专家组人员组成并部署安排了新一届水稻专家组的主要工作,许靖波处长就专家组如何有效利用各自特长,形成合力,配合政府职能部门指导和促进水稻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充分发挥专家智库作用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专家组从不同的维度对我省水稻产业中存在的产能下降,品质不优、品牌不响、稻谷价格低迷、种粮效益不高、结构性剩余较多、耕作方式粗放、机械化生产程度低、耕地破坏和抛荒严重、农民种稻积极性不高和粮食安全隐患严重等问题展开了深入分析和探讨,提出了加强优质稻和优质专用稻品种选育、强化小型实用新型农机具的研制、开展优质稻生产区划布局、打造区域性稻米品牌、实行粮食生产精准补贴、实施稳面保量和抗旱保丰收、及时防治病虫害和遏止宜粮耕地抛荒等系列促进我省水稻产业高质高效持续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对促进我省水稻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和保障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下午,专家组一行现场考察观摩了长沙县路口镇隆平稻作公园的“双新”示范基地和水稻国家工程实验室(长沙)成果展示基地,示范基地共展出了600多个水稻新品种和10多项水稻绿色高质高效栽培新技术,田间稻花飘香、稻浪翻滚,呈现出欣欣向荣,丰收在望的景象,专家组高度肯定了基地展出的水稻新品种和新技术,对湖南水稻产业的提质升级和粮食安全技术储备充满了信心。

        

                                               专家研讨

           

        

专家组一行观摩隆平稻作公园长沙县“双新”示范基地

供稿:农学院 肖志芳    摄影:方希林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