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局长冯海发莅临我校讲学

时间: 2018/05/15   作者:   点击:

                          

 

514日下午,由科技处、湖南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经济学院联合主办的“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与政策安排”学术报告会在图书馆大成厅举行。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局长冯海发担任主讲人,报告会由曾福生副校长主持,科技处、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科技创新平台管理中心、南方粮油作物协同创新中心等职能处室人员以及相关学院负责人和科研人员代表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讲座中,冯海发教授指出乡村振兴战略处于国家七大发展战略的中间位置,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和创新与协调两大特性。党中央和国务院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也高度重视乡村振兴战略。随后,冯海发教授从新时代、新矛盾、新目标等方面分析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要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已成为新矛盾,同时十九大报告中也提出在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目标。因此,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也是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问题的需要,而没有农业现代化,国家现代化也是不全面、不完整、不牢固的。

冯海发教授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依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是重点、生态宜居是关键、乡风文明是保障、治理有效是基础、生活富裕是根本。”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着力点在于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同时冯海发教授也希望我校师生能深入研究湖南的乡村振兴问题,探索乡村振兴的湖南模式,在新时代乡村振兴中做出新的贡献。

冯海发教授曾被农业部批准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被人事部选定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首批第一二层次人选。先后担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农村局局长、经济局局长。曾多次参与中央重要文件起草工作,学术造诣深厚,在国内外有广泛影响力。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