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旭农业与湖南农业大学携手 打造“稻—鱼—菜共生”生态循环农业产学研基地

时间: 2021/03/30   作者:   点击:

晨旭农业与湖南农大学携手

打造菜共生生态循环农业产学研基地





  “今天是个好日子,因为今天公司与湖南农业大学正式签订了技术合作(基地)合同,预示着鱼菜共生项目将迎来生机勃勃的春天和收获满满的好兆头。” 328日,刚刚签订合同的湖南晨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芝红女士,紧紧握着湖南农业大学阳树英教授的双手,欢畅之情溢于言表。

湖南晨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稻—鱼—菜共生”生态循环农业产学研基地,位于双峰县花门镇大石玉村,是贺建成和赵芝红夫妻于201911月创办的。夫妻俩一直专注于实业和国际贸易,有良好的事业基础和广泛的人脉资源,非常挚爱自己的家乡和关注家乡建设,致力推广并持续改革世界领先的有机稻、鱼、菜共生的立体生态循环种养模式,实现“养”鱼不换水,种菜不施肥、管理智能化,一亩通天下的“三高”农业(高产量、高质量、高效益)为乡村振兴建设作出贡献。事实证明,夫妻俩创新和探索的鱼菜共生模式,有着广阔的生产复制空间和市场前景;历经一年多的实践和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构建历史传统农耕方式新时代的升级版。

为大力拓展科技创新赋能,打造高科技的“稻—鱼—菜共生”生态循环农业,充分发挥乙方的人力技术优势和甲方的资源、地域优势,加强产学研的深度对接与融合,促进双峰县边远山区“稻—鱼—菜共生”生态循环农业的产业发展,带动农民致富,湖南晨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甲方)与湖南农业大学(乙方)携手合作,本着“优势互补、利益共享、动态开放、共同发展”的原则,共建“稻—鱼—菜共生”生态循环农业产学研基地,乙方组织团队用生态技术解决“稻—鱼—菜”共生有机蔬菜,鱼苗繁殖等关键技术问题,依托乙方相关学科、学院的学术资源和师资力量,围绕“稻—鱼—菜共生”生态循环农业,建立4个专家服务团队,提供产业发展技术咨询与服务,并定期举办培训班与专题讲座,为甲方培养“稻—鱼—菜共生”的有机蔬菜栽培、生态鱼养殖与繁育等专门技术人才,协助甲方力争在35年内成为省级龙头企业。同时,甲乙双方就合作内容、工作职责、运行与管理、财产归属与知识产权达成合作协议。

据了解:负责该项目合作方为湖南农业大学,项目指导专家为阳树英教授——出生于双峰县的阳树英女士,博士、湖南省“三区”科技人才、湖南省科技特派员,先后为隆回县、双峰县、龙山县等地农民增收策划了很多可行性方案,为“三农”作出了突出的贡献。2020年指导双峰县“三农”产业时,听到贺建成夫妻创办的这个鱼菜共生项目基地的消息时,感到很有创新力和超前意识,前后5次深入基地进行了考察调研后指出:未来重点要进一步创新和完善“稻—鱼—菜共生”生态循环农业模式,并建立、完善、深化生产标准化拓展流程,相信通过双方紧密合作,把农业生态科技创新和生产标准化更全面地结合到项目建设和发展上来,实现生态循环农业振兴乡村经济,既保护好绿水青山,也要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高校产学研合作将为本土企业带来更大助力的同时,贺总赵总夫妻俩的返乡创业项目,也必定能获得累累硕果的丰收。

“公司与农大合作,科技助力带来更广阔的市场前景,为当地培育更多的科技实用型人才,为共建“稻一鱼一菜共生”生态循环农业产学研基地,助力乡村振兴和领跑群众致富,作出更大的贡献。”公司董事长赵芝红女士开心地说。另一方面,公司还与华南地区农业产业链项目孵化的先行者——“起点国际创新工场”同步签约,后者将利用接近十年的项目孵化与项目加速经验,为晨旭农业提供全方位创业过程服务。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