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科技重大专项“水稻优质绿色高效种质创制与重大新品种培育”现场观摩交流会在我校南繁基地举行(组图)

时间: 2020/04/23   作者:   点击:

  

  

  现场考察 

  

  415日,由湖南省科技厅组织的省科技重大专项“水稻优质绿色高效种质创制与重大新品种培育”项目现场观摩交流会在三亚市我校南繁基地召开。湖南省科技厅农村处尹文辉处长、刘灿副处长,我校副校长段美娟、科技处处长陈光辉,项目咨询专家、项目承担单位领导、子课题负责人及相关专家出席。 

  项目主持人、农学院院长唐文帮教授对2019年度工作进行了总结。他介绍,该项目在抗病虫、氮高效等绿色水稻资源创新上取得突破,育成卓234S、展998S5个绿色优质不育系通过省级审定/鉴定;隆臻36S、振湘S9个不育系通过湖南省专家现场评议;“优质抗倒不育系湘陵628S的选育与应用”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在高档优质常规稻新品种选育上取得突破,禾中香2号被评为一等优质晚稻品种;农香39 、农香42通过湖南省审定并被评为湖南省一等优质晚稻品种;“高档优质常规稻湘晚籼17号和农香18的选育及应用”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在适应机械化高效制种的优质杂交水稻新品种选育及应用技术上取得突破,育成的卓两优141、卓两优1998通过国审并大面积推广应用;“水稻小粒型两系不育系选育及机械化种子生产技术”获第十一届大北农植物育种一等奖。 

  据悉,团队已超额完成该项目2019年度任务指标,通过国家审定的优质绿色高效重大新品种7个;申请专利5项,授权1项;申请植物新品种权31项,授权7项;杨远柱研究员荣获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唐文帮教授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开展两年以来所取得的各项成果,并对下年度研究工作提出了建议。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