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荐评选2022年“最美科技工作者”“最美基层科协工作者”候选人的通知

时间: 2022/08/19   作者:   点击:

 

关于推荐评选2022最美科技工作者

最美基层科协工作者候选人的通知

 

隆平高科技园科协,湘湖管理局及各街道科协,区直有关单位,各高校科协,各科研院所科协,各学会:

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团结凝聚广大科技工作者以强大的创新自信奋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新征程,根据中国科协、省科协关于“最美科技工作者”“最美基层科协工作者”评选活动精神,现决定在全区开展2022“最美科技工作者”“最美基层科协工作者”评选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广泛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最美基层科协工作者”评选活动,深入挖掘一批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坚持科技为民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典型,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坚持“四个面向”,学习最美、争当最美,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和建设现代化新芙蓉凝聚力量,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昂扬的奋斗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评选类别、范围及标准

(一)最美科技工作者

1.评选范围

全区科技系统和各行各业从事科技事业的工作人员均可作为最美科技工作者的推荐人选,原则上评选对象为科技企业、农业、医卫、高校、科研院所、科技管理系统的科技人员。

2.评选标准

(1)政治过硬。热爱祖国,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思想政治坚定,作风廉洁,遵纪守法;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恪守科学道德、树立良好学风,淡泊名利、艰苦奋斗、无私奉献。

(2)业绩突出。从事科学研究、科学普及、科技推广、技术创新等科技事业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坚持面向科技前沿,在前沿领域和基础研究上作出重要贡献;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为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瓶颈制约或国家安全重大挑战作出重要贡献;坚持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大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用科技服务民生,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奋战在基层工作一线,为抗击新冠肺炎、乡村振兴、公众科学素质提升和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优秀基层科技工作者。

(二)最美基层科协工作者

1.评选范围

区科协、园区科协、街道科协、企事业科协、村(社区)科协的专兼职工作人员。

2.评选标准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思想政治坚定,作风廉洁,遵纪守法;

2)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爱国·创新·奉献精神;

3)热心科协工作,勇于创新、无私奉献、品行优良、实绩突出、群众公认。

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参加此次所有评选:

1.被依法列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的;

2.涉嫌违纪违法正在接受有关专门机关审查尚未作出结论的;

3.受处分期间或者未满影响期限的;

4.其他影响推荐评先情形的。

注:每一名候选人只能申报一个类别,同一人申报多个类别视为弃权。

三、推荐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两美评选活动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是做好科技工作者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工作的务实举措。推荐单位要充分认识活动的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活动有效推进。

  (二)广泛动员。各推荐单位要层层发动,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基层科协工作者积极参与,深入挖掘身边科技工作者和基层科协工作者立足本职、干事创业的感人事迹,选树先进典型,推动两美学习宣传活动进企业、进院所、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

  (三)组织推荐。各推荐单位要按照公开、公正、公平、择优原则和推荐标准,坚持以科技工作者和基层科协工作者的思想品质、精神风貌和工作实绩为衡量基准,严格按要求和程序组织推荐。

  (四)材料报送。请各推荐单位于2022824日下班前将以下推荐材料报送至区科协办公室。

  1.推荐表1份(见附件1);

  2.候选人基本情况表1份(见附件2);

  3.600字以上事迹简介。

  以上推荐材料要客观、准确、完整,须提供Word版和纸质版各一套。推荐材料涉及国家秘密的,请按有关规定办理。

  联系人:区科协办公室

  电  话:0731-84683948,邮箱:413012482@qq.com

 

 附件:1.2022年芙蓉区科协两美候选人推荐表

    2.2022年芙蓉区科协两美候选人基本情况表

 

 


芙蓉区科学技术协会

2022818


点击下载文件: (附件).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