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 2021 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预选赛暨 2021 年湖南省科普讲解大赛的通知

时间: 2021/04/09   作者:   点击:
各市州、省直管试点县市科技局(科技行政主管部门)、党委宣传部、科协,省直有关部门: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全面展示党领导科技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大力营造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提升科普传播能力氛围,选拔省内优秀科普选手参加全国科普讲解大赛,湖南省科技活动周组 委会决定举办 2021 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预选赛暨 2021 年湖南省科普讲解大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围绕“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主题,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通过讲解大赛在全社会广泛宣传党领导下我省科技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营造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动员全社会积极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伟大实践,让科技发展成果更多更泛地惠及全体人民,服务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聚焦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二、赛事安排
(一)预赛 预赛时间:2021 年 4 月 23 日前
预赛方式: 1. 推荐:各地各部门分别负责本地区、本系统参赛选手的 选拔和推荐工作,推荐单位必须认真组织线下选拔赛,推荐 1名选手参加决赛。已获得过湖南省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的选手
不再参加本次决赛。自主命题讲解部分不得与往届内容重复。 2. 自荐:本届大赛接受个人选手报名参赛,预赛参与方式 为提交 4 分钟以内的自主命题讲解视频,填写“2021 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预选赛暨 2021 年湖南省科普讲解大赛”自荐选手报 名表,于 4 月 23 日前将参赛材料发送至湖南省地质博物馆指定 邮箱。要求:①讲解视频统一为 MP4 格式,画面比例 16:9,像 素为高清 1080P;②需借助多媒体等辅助手段,视频中参赛选 手必须出镜;③需借助 PPT 进行讲解的,另提交 PPT 电子版。自荐选手由湖南省科技活动周组委会办公室组织专家进行视频评选,推选优秀选手参加决赛。
(二)决赛 决赛时间:2021 年 5 月 15 日(5 月 14 日报到)
决赛地点:长沙(具体会场另行通知)
三、材料提交 1. 推荐选手参赛报名表、大赛回执表,需由推荐单位盖章。 2. 大赛自主命题稿件,需提供正式版 PPT 和 WORD 文本。 PPT 为 WPS、OFFICE2010 等通用版本,画面比例 16:9。PPT 可配背景音乐,第一页无动作无声音,若插入视频请使用 WMV 格式。WORD 文本需与 PPT 内容匹配。 3. 个人介绍视频,时长控制在 20 秒内,画面比例 16:9,像 素为高清 1080P。 4. 个人介绍 WORD 版文字,控制在 50 字内,简要介绍选手基本情况。另附选手高清横版照片原件一张,用于网络人气奖评选个人展示。5. 科普短视频,需围绕本次大赛主题拍摄,要求时长 1 分 钟以内、画面比例 16:9、像素为高清 1080P。另需提供大小 50M内的压缩版视频用于网络人气奖评选个人展示。 第 2、3 项材料为决赛及半决赛使用,个人介绍视频用于半 决赛前选手出场准备,不作比赛评分;第 4、5 项为大赛整体宣传使用,组委会将择优进行宣传。 请各推荐、自荐进决赛选手,于 2021 年 4 月 28 日前将上述材料报送至湖南省地质博物馆指定邮箱。选手参赛报名表纸 质版原件于 5 月 14 日大赛报到时提交。
四、注意事项 1.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参与比赛的选手与陪同人员须持有
国家防疫健康绿码,凡有发热、干咳、呼吸急促等身体不适症 状,或 21 天内有与确诊、疑似患者接触史的,严禁参加比赛。 2. 为便于赛事组织和沟通,请各参赛单位负责该项工作的 人员和参赛选手加入湖南省科普讲解大赛 QQ 群:182076946。 3. 决赛定于 5 月 14 日 13:00-16:00 进行签到, 16:00 进行大
赛彩排,请各决赛选手准时参加。 4. 随机命题题目将在科普讲解大赛 QQ 群公布。 5. 大赛组委会安排所有选手的住宿及就餐,一名陪同人员
的就餐;陪同人员的住宿及其他观赛人员的餐宿由各单位自行 承担,如需会务组代订酒店请统一填写大赛回执表(QQ 群内另
行发布) 。

五、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湖南省科技厅 朱月明 张勇 陈先军 电话:0731-88988006 88988880 88988646
湖南省地质博物馆 旷倩煜 张淼 电 话:0731-89991359;传真:0731-89991362 电子邮箱:92098924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