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安化黑茶产业向高质量发展——刘仲华院士工作站落户益阳安化(组图)

时间: 2021/03/18   作者:   点击:

 

  

 

院士工作站授牌仪式,隋忠诚副省长(右)授牌,刘仲华院士(中)和安化县委代表(左)接牌。 

 

 

 

益阳市与湖南农业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专家论茶

 

    3月18日上午,安化黑茶产业发展大会暨我校刘仲华院士工作站授牌仪式在安化大剧院隆重举行。会上益阳市与我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全面启动黑茶健康和药理功效基础性研究及应用成果创新,助推安化黑茶产业发展。副省长隋忠诚,我校校长邹学校院士,刘仲华院士,益阳市委书记瞿海,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及我校党委委员毛祥成等出席会议。 

    大会以“新起点,再出发,坚定不移推进安化黑茶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汇聚了国内众多黑茶、白茶、茶叶营销领域的专家代表,一起深入对话,展开思维碰撞,共谋产业高质量发展大计。 湘中腹地安化自古是黑茶的故乡,湖南茶马古道的起点,近年来以我校刘仲华院士为代表的大批科技工作者大力助推安化黑茶产业,成为安化实施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驱动“引擎”。2007年至2020年,安化县茶园面积发展到36万亩,茶叶加工量增加到8.5万吨,综合产值增加到230亿元,茶叶加工企业增加到210家,累计纳税近16亿元,全县15万多贫困人口中有10万人因茶脱贫。 

    邹学校院士在会上讲话中指出,今天的安化因黑茶闻名,已创造了生态产茶、黑茶产量、黑茶科技创新和茶叶税收四个全国第一,成为名副其实的黑茶第一县。这些骄人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各级政府的关心支持,得益于像刘仲华院士这样,长年情系安化,为黑茶发展提供科技支撑的科研团队,更得益于安化干部群众的精诚团结和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决心勇气。安化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成效也进一步增强了湖南农业大学支持安化、服务安化,共推黑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动力。  

    邹学校指出,高等教育只有深度融入到地方经济建设中,才能真正实现办学治校的理想,大学才能有更大的存在价值。安化黑茶就是以刘仲华院士为首的农大科研工作者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典范。在今后,学校将以省委书记许达哲来我校调研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我省“三高四新”战略,认真谋划“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全面提升学校的科技创新能力和成果转化水平,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产教融合,为发展精细农业、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供理论指导、技术引领、人才支撑,以新的作为助推现代化新湖南建设。 

    安化黑茶产业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发展,不断吸引着海内外业界广泛关注,刘仲华院士领衔的《安化黑茶提质增效关键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应用》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迅速提升了“安化黑茶”知名度和影响力。刘仲华唯一院士工作站,并被认定为湖南省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安化黑茶刘仲华院士工作站正式挂牌成立,凝聚着刘仲华及其团队心血的《安化黑茶的化学与健康密码》大纲发布,都将进一步加速安化黑茶科技创新步伐,安化黑茶定能在高质量发展上谱写出新的历史篇章。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