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0年度国家基金工作会议

时间: 2020/12/13   作者:   点击:

118日,学校在修业讲堂召开2020年度国家基金工作会议。在家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校学术委员会委员、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各学院书记、院长、分管科研工作副院长、科研秘书,各级学科带头人和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主任,教师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卢向阳主持。

会议全面总结了学校2020年国家基金申请、立项情况,分析了目前国家基金申报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2021年国家基金申报工作。

党委书记陈弘作了题为《深耕“三农”领域,创新驱动发展,为建设一流农业大学努力奋斗》的大会讲话。他要求全校师生:一是在学校“十三五”取得的办学成效中,增强“让农大更强大”的信心,坚定“人才强校、学术立校”的信念。进一步树牢“学者、学问、学术,学生、学习、学风”观念,更加崇尚学术,尊重学者,关爱学生;二是在学习、领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十四五”规划中把握新的发展机遇。围绕“三高四新”战略谋划发展方向,在提高农业生产效益和竞争力、解决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增强乡村发展活力方面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三是在教育部《乡村振兴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中,寻求学校科学研究工作的努力方向。聚焦乡村振兴战略重大需求,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推进产教融合,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积极参与高校服务乡村振兴行动;四是在深化对国家基金工作的认识中,进一步形成我校科技创新工作的新格局。坚持把自由探索和交叉融合作为实现自主创新的根本途径,推进学科均衡协调发展,夯实重点跨越的科学基础,培育营造宽松的文化环境和制度环境;五是在改进和优化学校科技工作管理中,储备能量,让科技工作成为助推学校“双一流”目标实现的强劲动力。全校师生要加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增强自律,维护科学基金政策法规;增强责任意识,用好资助经费;要增强服务意识,最大限度帮助国家基金项目承担者;要关心幕后英雄,感谢基金工作管理者的辛勤付出。

陈弘表示,上下同欲者胜。再优秀的演员,也只有遇上好时代、融入好团队、承接好剧本,站在更广阔的舞台上,才可能绽放出耀眼光芒。学校是大家共同的事业舞台,希望全校教师、广大科技工作者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把湖南农业大学这个舞台建设得更宽广,依托大舞台实现大价值,不辜负三湘父老的殷切期盼,不辜负省委省政府的关怀厚望,不辜负这个呼唤人才、呼唤科技自立自强的伟大新时代。

会上,副校长曾福生作2020年国家基金工作工作报告。党委副书记卢向阳宣读了《关于表彰湖南农业大学2020年度国家基金工作先进单位的决定》。大会对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先进单位农学院等四个学院进行了表彰,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授予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工作鼓励奖。农学院院长唐文帮、动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贺喜、园艺学院院长杨国顺、资源环境学院院长罗琳分别作大会交流发言。

2020年,我校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9项,立项数量同比增长47.5%,获得的基金资助总经费创历史纪录,立项数量位居省属院校前列。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0项,立项数量比2019年大幅增长,其中2项获得重点项目资助,实现了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零的突破。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