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湖南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20年度地区联络网暨2021年度申报动员工作会议

时间: 2020/12/01   作者:   点击:

1127日,湖南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20年度地区联络网暨2021年度申报动员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贺修铭,学校党委书记陈弘出席会议,会议由省科技厅基金办主任任树言主持。

本次会议由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地区联络网组长单位中南大学主办,湖南农业大学承办。省科技厅基金办、省科技事务中心以及全省高校、科研院所、医疗卫生机构、企业共70多家基金依托单位的科研管理部门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贺修铭指出,自然科学基金是科技界一个响亮的品牌,近年来,国家基金委全面启动了自然科学基金改革工作,推出了成立交叉科学部、试点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试点开展“负责任、讲信誉、计贡献”评审机制、强化科研诚信建设等一系列针对性举措,对湖南自科基金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他强调,下阶段湖南将进一步深入领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改革精神,主动适应改革要求,力争在项目资助数量和经费上实现新突破,在获得国家“杰青”“优青”资助的人数上创新高。同时要加强和发展湖南自科基金管理工作,要认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改革“风向标”,要下好省自科基金重大项目揭榜“先手棋”,要筑牢省自科基金项目申报“防火墙”,要用好优秀人才团队和成果“工具箱”。

陈弘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十四五”期间我校要进一步围绕湖南乡村振兴和农业千亿产业的重大科技需求,加强基础研究到应用研究的创新链布局,聚全校之力推进以五位院士天团等领衔的跨学科、跨领域、全链条式的创新大团队建设,聚焦产业链上的重要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难题开展持续协同创新,力争取得一批原创性科技成果,为打造湖南农业科技创新高地、服务湖南“三农”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他表示,我校作为湖南省唯一的农业高等本科院校,强农兴农是办学初心,也是始终不渝的责任和使命。面对湖南农业现代化发展的迫切需求,学校要高度重视基金工作,不断强化基础研究创新,努力做好农业科技创新的引领者,着力为全省农业发展提供强大的理论、技术和人才支撑。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