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早熟油菜品种选育取得重大突破(组图)

时间: 2015/04/23   作者: liwei   点击:

祁东县420种子生产基地(产量150公斤/亩左右 拍摄时间2015年4月20日)

耒阳市油菜新品种“420”现场评议会议
    4月20-21日,省农委种子管理局组织专家对我校选育的早熟油菜新品系“420”进行了现场评议和观摩。出席会议的专家和领导有:湖南省油菜品种审定委员会委员,省农委粮油处、省农科院、衡阳市农科所、祁东、常宁、耒阳三县市领导、我校科技处、农学院有关领导及早熟油菜品种选育课题组部分人员。
    与会人员先后考察了油菜品种“420”常宁、耒阳两市大面积示范种植基地、祁东县“420”种子生产基地和湖南省早熟油菜品种衡阳市农科所、耒阳市2个区试点,确认了各品系熟期,一致认为:品种“420”在10月20日左右播种的情况下,4月20日可以成熟,其中祁东、耒阳的成熟期在4月18日,常宁的成熟期在4月21日,即该品种在播种期比一般油菜推迟近1个月的情况下,成熟期可提早10-15天,使甘蓝油菜品种的全生育期控制在180天左右,实现了早熟油菜品种选育的重大突破,同时产量可达到125公斤/亩左右,其中祁东的产量可达150公斤/亩左右,基本可以满足油-稻-稻三熟制要求。该品系的育成,可望较好地解决稻稻油三熟制季节矛盾问题,使大量冬闲田得到有效利用,对保障我国食用油安全将发挥重要作用。
    与会的油菜品种审定委员会的委员认为,品种“420”已经达到了早熟油菜品种审定要求,建议完善资料申报湖南省品种审定,尽快使品种在生产上发挥作用。
 
(农学院  杨倩)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