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牵头组建的“南方粮油作物协同创新中心”被成功认定为2014年度国家“2011协同创新中心”

时间: 2014/11/10   作者: 刘双清   点击:
 

1015,教育部、财政部联合下发了《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公布2014年度“2011协同创新中心认定结果的通知》(教技【20145号),在公布2014年度“2011协同创新中心名单中,湖南农业大学牵头组建的南方粮油作物协同创新中心通过了认定。

“2011计划全称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是继“985工程“211工程之后,我国在高等教育系统又一项体现国家意志的重大战略举措,它包含科学前沿、文化传承、行业产业和区域发展四大类别。这一计划旨在围绕国家重大需求,通过建设一批协同创新中心,全面提升高校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创新能力及与科研院所在行业和区域内的科研领军能力。教育部、财政部于2013年启动了第一批“2011协同创新中心认定工作,历经专家初审、会议答辩、现场考察、综合咨询、社会公示等环节认定中心14个。今年4月教育部、财政部组织了第二批“2011计划的认定工作,经过3个月的评审、咨询,最终认定24“2011协同创新中心。其中由我校牵头组建的南方粮油作物协同创新中心是唯一一个由地方院校牵头、唯一一个由农业院校牵头的协同创新中心。
    “
南方粮油作物协同创新中心是以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等国家重点学科为依托,以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水稻国家工程实验室、土肥资源高效利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国家级创新平台为基础,由湖南农业大学牵头,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江西农业大学为核心协同单位,华南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湖南省农业科学院、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现代农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金健米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为主要参与单位,于20127月组建的区域发展类协同创新中心。中心立足保障国家粮油安全的重大需求,面向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致力于粮油种质资源创制与利用种植模式与农艺技术创新机械化生产配套技术与装备研制生产技术集成与示范为核心任务的研究。中心依据核心任务下设4个创新平台、11个技术创新团队,其中2个创新团队入选教育部科技创新团队。中心现有成员193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高层次领军人才17人,人员专业背景涵盖作物学、生物学、农业工程学等多个学科。中心组建以来,按照国家急需、世界一流、制度先进、贡献突出的要求和标准,广泛汇聚校内外创新资源,全面深化创新机制体制改革,本着先行先试的建设思路,联合共建了14个国家和省部级创新平台,建成一批综合试验基地、技术集成示范基地和技术辐射基地,承担了40余项国家、行业、地方和企业的重大重点科技项目,在超级杂交水稻新品种选育、特早熟油菜新品种选育及全程机械化配套技术研究等领域取得了一批重要创新成果,为南方稻区粮油作物的高效生产、健康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