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科技厅、省农业委领导来校考察指导“湖南省玉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工作

时间: 2015/10/15   作者: 计划科   点击:

(专家领导考察玉米新种质资源)

    10月11日,湖南省科技厅农村处张小平副处长、湖南省农业委员会种子处许靖波处长、粮油处余培玉副处长、湖南省种子管理局王伟成副局长等一行来校考察指导“湖南省玉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工作,领导、专家们听取了玉米工程中心的工作汇报并进行了实验室和田间玉米现场考察。科技处陈光辉处长主持汇报会,科技处、农学院相关领导及玉米研究团队专家参加会议。
    湖南省玉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心主任罗红兵教授对我校玉米科学研究工作和工程中心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汇报。自2012年“湖南省玉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建以来,我校玉米科研工作进入快速发展期,研究进展迅速,近年已经选育玉米新品种6个,选育出了湖南省第一个通过省级审定的玉米三系不育系C543,并实现三系配套。近年中心特别是在玉米种质创新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通过重离子辐射获得了世界上首个光温敏无雄穗不育系,这一极具重要利用价值的突变体目前已对其无雄穗性状进行了基因定位,正在进行不育系的转育和杂交组合的选配,光温敏无雄穗不育系的应用,将给杂交玉米制种带来革命性的变化,极大地降低杂交玉米制种成本,提高种子纯度与质量;通过玉米与大刍草等远缘杂交,获得了一批在饲用、特色玉米开发方面极具潜在利用价值的种质资源。同时中心十分注重玉米种植的配套技术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近年在稻田烤烟-玉米、玉米-玉米、水稻-玉米、油菜-玉米等种植制度研究方面也取得了新突破,在湖南省种植业结构调整和种植制度改革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与会领导和专家们对“湖南省玉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前期建设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玉米工程中心科研方向定位准确,研究内容重点突出,科研进展形势喜人。随着湖南省近年种植业结构的大力调整,玉米也已经发展成为湖南省第三大作物,市场需求强劲,与会领导建议中心应要坚持原始创新,坚持基础理论和应用基础研究相结合的发展方向,继续加强与同行之间的资源交流与合作,加大饲用玉米新品种的选育力度,争取在饲用玉米选育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要抓住机遇,在湖南省种植业结构调整中发挥主导地位作用,为推动湖南玉米产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不断提升玉米在湖南种植业中的地位。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