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学者”讲座教授沈文辉博士来校作学术报告

时间: 2014/10/09   作者: 刘双清   点击:
 

930上午,“神农学者”讲座教授沈文辉博士来校作了题为“表观遗传调控与植物环境应答研究新进展”的学术报告。沈教授以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得主Babara McClintock的发现为例,形象引入表观遗传学概念,进而阐明表观遗传与植物环境应答、开花调控、种子萌发等发育过程密切相关。沈教授重点介绍了其团队在组蛋白修饰、分子伴侣在染色质重塑和对环境的应答中作用等方面的工作,他们发现组蛋白分子伴侣与依赖于ATP的组蛋白重塑因子一起在核小体动态结构及染色质重塑中发挥重要作用。

报告结束后,教授与我校从事相关研究方向的师生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并鼓励年轻人要培养严谨细致的科学态度,踏踏实实做好科研,全身心投入科学研究。

    沈文辉教授现为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植物分子生物学研究所(IBMPCNRS)主任研究员,1999年获得法国教育部植物生理学教授资格,2005年晋升为主任研究员并担任细胞生物学系主任。2006年,获得中国国家杰出青年基金B类支持;2009年获得“千人计划”支持。现任BBA- Gene Regulatory MechanismsBMC Plant Biology 副主编。主要从事植物染色质组装和组蛋白修饰调控植物生长发育的分子机制研究,在Nature Cell Biology, Current Biology., PNAS, Molecular and Cellular Biology, Molecular Biology of the Cell, Development, The Plant Cell, ThePlant Journal, Plant Physiology 等发表SCI 论文65篇。作为首席科学家承担2012年度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植物表观遗传机制与重要调控蛋白质的功能和结构研究”。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