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2021年度决策咨询研究课题选题的通知

时间: 2021/03/01   作者:   点击:
 

 

长沙市科学技术协会文件

长科协发〔20213

 
 
 

 

  

各有关单位、科技工作者:

为进一步整合和汇聚全市各界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加强市科协科技创新智库建设,做好决策咨询课题研究工作,履行好服务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的职能,根据《长沙市科协决策咨询课题研究专项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市科协就征集2021年度决策咨询研究课题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选题原则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准确把握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围绕长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和科技创新中的关键问题,聚焦全面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国际文化创意中心、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内陆地区改革开放引领城市、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宜居乐业幸福城市,深入调查研究,更好地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服务。

二、选题方向

1、推动“三高四新”战略落实落地。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紧扣“三高四新”战略,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围绕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八大工程”、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七大计划”、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 “四大改革行动”和“五大开放行动”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提出研究课题

2、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围绕“三智一芯”重点领域,优化先进制造业空间布局,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做强智能装备产业、做大智能终端产业、做实智能网联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做优功率芯片产业,推动智能制造赋能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提出研究课题。

3、提升现代服务业高端化水平。围绕塑造现代服务业发展空间,提升生产性服务业专业化,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推动服务业创新融合发展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提出研究课题。

4、发展优质高效现代农业。围绕优化现代农业发展空间,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提出研究课题。

5、构建产业融合发展生态圈。围绕强化产业园区支撑承载功能,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优化产业发展生态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提出研究课题。

6、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围绕打造“两山两区”国家创新高地,建设国家重大创新平台,突破前沿关键核心技术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提出研究课题。

7、营造国内一流的科技创新生态。围绕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提出研究课题。

8、构建具有国际化水准的数字经济发展极。围绕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化发展,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提出研究课题。

9、打造面向未来的现代化数字长沙。围绕打造协同智治、敏捷温暖的数字政府,构建“一脑赋能”的智慧城市治理体系,构建线上线下一体的智慧城市服务体系,构建实用高效、平战结合的智慧城市应急管理体系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提出研究课题。

10、打造开放经济搭平台。围绕引领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推进湖南湘江新区高水平开放发展,推进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建设,构筑多层次骨干开放平台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提出研究课题。

11、推动对外经贸大发展。围绕建设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培育壮大服务贸易、做大做强商品贸易、建设中部投资贸易便利化高地,完善外向型企业服务体系,推动高水平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提出研究课题。

12、融入区域合作大战略。围绕对接“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和推动中部地区崛起,打造长江经济带核心增长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树立湘赣边省际合作典范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提出研究课题。

13、建设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围绕提升消费能级、拓展消费场景、丰富消费业态、优化消费生态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提出研究课题。

14、拓展有效投资空间。构建外联内畅的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构建绿色高效的现代能源保障网、优质流畅的水利安全网、引领发展的新型基建网,健全投资内生增长机制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提出研究课题。

15、建设宜居乐业的幸福城市。围绕实施精准规划、推动精美建设、推进精致管理、实现精明增长,构建以长沙为极核的都市圈,提升长沙中心城市发展能级,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提出研究课题。

16、以城带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大力推进新型城市化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全域提质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提出研究课题。

17、本职岗位建言献策。结合本单位、本行业及自身工作岗位特点和优势,围绕我市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等其他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均可提出建议性的研究选题。

三、选题要求

决策咨询研究性课题,要求具有一定的宏观性,侧重研究全局性、前瞻性、创新性或系统性的问题,课题须突出问题导向,必须要符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符合加快推进我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和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的大方向,要充分体现课题研究是为市委、市政府领导当参谋,服务市委、市政府领导科学决策这个根本宗旨。

四、征集方式

请于2021312(星期五)前,将《2021年度市科协决策咨询研究课题选题建议表》电子版(市科协网站kx.changsha.gov.cn“通知通告”—“决策咨询课题”栏目中下载)提交至935717864@qq.com邮箱。我们在汇总各方意见的基础上,遴选若干课题,作为2021年度市科协决策咨询研究课题,并通过网络申报、专家评审、主管市领导审批、项目公示、确定立项等程序最终确定项目承担单位。凡是其建议选题被采用的单位,网络申报时,同等条件下具有承担该课题研究的优先权。所立项的决策咨询研究性课题按照重大课题10-12万、重点课题6-8万、一般课题4-5万分别给予研究经费的支持,同时按照《长沙市科协决策咨询课题研究专项管理办法(试行)》进行管理和验收。

联系人:朱世超  0731-85450237  

       董晓明  0731-84159262  

 

附件:12021年度市科协决策咨询研究课题选题建议表

2长沙市科协决策咨询课题研究专项管理办法(试行)

                           

 

长沙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