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预赛暨湖南科学实验展演汇演决赛方案

时间: 2020/10/10   作者:   点击:

 

 

为举办好本届赛事,现制定比赛方案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湖南省科学技术厅

承办单位: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湖南趣科普科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二、组织方式及要求

本次赛事分推荐和决赛两个阶段。

为便于该活动的组织,各推荐单位负责本区域、本系统选手的选拔推荐,选手只可选择在推荐单位处报名,该工作应在2020年10月30日前完成。已获“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一等奖的选手不再推荐参加本次比赛。

决赛由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共同负责组织,参赛选手为各推荐单位推荐选手,于2020年11月14日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举办。

三、决赛内容

决赛比赛内容包括:自选实验、常规实验和科技常识测试。

1.自选实验内容由选手根据“科学抗疫创新驱动”主题自行确定并在规定时间内演示,自选实验限定在物理、化学、生物学科等,时间限定6分钟,实验表演可以是独自一人或多人演示,讲演人员(如有)须佩戴耳麦,实验表演具体形式不限,但内容核心要传播科学思想、科学知识或传授科学方法。自选实验所需器材、材料由选手自行准备(特殊材料除外)。不可选危险、爆炸性实验。

2.常规实验主要考核选手科学实验的基础能力,常规实验的实验内容即实验器材由活动承办单位提供,选手需要自行设计实验过程并规范演示。常规实验内容将于1030日前在湖南省科技厅网站、“趣科普”微信公众号、“2020湖南科学实验展演汇演决赛QQ群”公布,供选手提前做准备。常规实验限时3分钟。

3.科技常识测试每题限时10秒,主要考察选手的科学素质与知识水平,比赛时由选手随机从《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题库中抽取两道题目进行测试。

4.选手出场时,播放20秒自我介绍视频。该环节不作评分,视频由选手准备。选手制作视频统一用高清的AVI 、MP4或MOV格式;如有提供的PPT(可配有背景音乐)须为OFFICE 2010(或以上)通用版本,文件大小不超过40M, PPT中若插入视频请使用WMV格式。

四、评审专家及赛事监督

评审专家由大赛组委会邀请。为保证活动的公平、公正、公开,活动将成立独立监督组,监督组全程监督活动过程,并对活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投诉情况进行调查处理。

五、决赛安排

1. 领队选手会议

时间:11月13日(下午)

地点: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田汉大剧院(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全体领队及选手参加,再次明确规则、评分标准及具体安排等;选手自行抽签决定比赛顺序,比赛场地当日14:00-20:00开放,供选手适应场地。

2. 总决赛

时间:11月14日(全天)

地点: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田汉大剧院(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选手将按照抽签顺序依次上场进行比赛。比赛设专家评委和现场监督组,此外还将邀请相关领导、科技爱好者及公众进行现场观摩。专家评委对选手的表现进行打分,根据选手最终得分确定排名、颁发各奖项。

六、评比规则

决赛总分100分。专家评委共同对选手的自选实验和常规实验进行评分,选手评分为现场评委评分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后的平均得分,评分保留到小数点后一位。科技常识回答错误或比赛超时等由记分员进行扣分,扣分直接在选手评分中扣除,综合计算后形成选手最终得分。

1.自选实验(80分)。

评委分别从实验内容、演示效果、整体形象三方面进行评分,实验演示限时6分钟。

① 实验内容 (40分)

科学准确,重点突出;

通俗易懂,深入浅出。

 演示效果(30分)

动作标准,快速准确;

简单易学,互动性强。

 整体形象(10分)

衣着整齐,精神饱满;

举止大方,自然得体。

2.常规实验20分)

选手现场抽签确定常规实验内容,限时3分钟。

常规实验主要从科学性、创新性和规范性上对选手进行考察。

3.科技常识测试

选手每人随机选取2道科技常识问题(从《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中选取)进行回答,每题限时10秒。答对不加分,回答错误或超时每题扣1分。

4.其他计分

自选实验限时6分钟,超时(6分钟)10秒以内扣0.5分,超时15秒后实验中止,扣1分。常规实验限时3分钟,超时(3分钟)10秒内扣0.5分,超时15秒实验中止,扣1分。

5.补充说明

若遇选手最终得分相同则按评委的第二个最高分高低决定名次,若评委的第二个最高分相同则按第三个最高分高低决定名次,以此类推;若遇评委具体打分均相同,则在监督组的监督下抽签决定名次。

七、奖项设置

1.一等奖1名

最终得分第1名的选手将获得一等奖,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3000元,并推荐参加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

2.二等奖2名

最终得分第2-3名选手将获得二等奖,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2000元,并推荐参加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

3.三等奖7名

最终得分第4-10名选手将获得三等奖,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1000元。

4.优秀奖若干名

参与本次活动的其他选手将获得优秀奖,颁发荣誉证书。

5.优秀组织奖

为奖励本次活动的优秀组织单位,将从举办选拔赛的各市州科技局、省直各单位等,或进入决赛前三名选手所在组织单位中评选出优秀组织单位,参选单位需提供活动组织文件、照片、视频或相关资料作为参评依据。

八、其他要求

1.报名时间及要求。各推荐单位根据所辖地区或系统情况对选手进行推荐,并将汇总的附件1和附件2于10月30日之前提交到指定邮箱,同时提交汇总的各选手比赛时稿件(PPT)及个人视频介绍。

2.经费。大赛会务组安排所有选手、领队人员的就餐,住宿及其他观赛人员的就餐费用由各单位自行承担。

3.为方便领队、选手与主办方沟通交流,各领队在报名后加入QQ交流群。群号为:691331377,群名为:2020湖南科学实验展演汇演决赛。住宿、用餐、交通等相关会务安排将在QQ群中公布,请领队和选手届时留意。